高铁水比电炉提高钢水纯净度的工艺实践

王婧刘唆根方炜宋水根刘永刚李波毅

新良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

摘要:某公司电炉短流程炼钢采用高铁水比不通电冶炼,产品主要为连铸圆管坯、钢锭等多种形式铸坯,通过对顾客使用过程中的缺陷坯料进行成分、金相、扫描电镜、能谱分析、大样电解后发现,产生缺陷的主要原因是MnS、铝酸钙以及簇状的Al2O3等夹杂物。采用复合吹炼强化熔池搅拌有效控制终点钢液氧含量;电炉出钢过程连续喷粉脱氧,减少钢中大型夹杂物;利用精炼渣系优化,促进夹杂物上浮吸附;优化中间包渣系,改进保护浇注,抑制钢液二次氧化,有效提高了钢水纯净度。 
关键词:

高铁水比;电弧炉炼钢;出钢过程在线喷粉;精炼渣优化;

  • 专辑:

    工程科技Ⅱ辑; 工程科技Ⅰ辑

  • 专题:

    冶金工业

  • 分类号:

    TF741.5

部分文章来源于互联网,仅供学习参考及交流,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电炉炼钢网文章,编辑:masterh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dianlu.jiejinggang.com/archives/39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