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电炉炼钢厂的大气污染问题

消除或减少炼钢电弧炉生产中产生的烟尘污染,并使其中的有价组分得到综合利用的过程。电弧炉是炼钢生产中使用最多的32313133353236313431303231363533e58685e5aeb931333335336430一种电炉。它的主要特点是能冶炼优质钢,但电耗较大和钢的成本较高。随着电炉炼钢技术发展和生产强化,电炉炼钢排放的烟尘已成为钢铁生产的主要大气污染源之一。电弧炉烟尘治理主要包括烟气的捕集和除尘。有时还包括烟气余热利用

烟尘的产生和性质 电弧炉炼钢一般有熔化、氧化和还原三个冶炼期。各冶炼期产生的炉气量和污染物量是不同的,以氧化期为最大,生产1t钢产生的炉气量为80~100m3(标准状态下)。实际进入除尘系统的烟气量根据烟气捕集方式确定,一般比炉气量大10倍以上。

烟尘是炼钢电炉排放的主要大气污染物,生产lt钢产生12~14kg烟尘。在电炉内高温下,金属升华到熔池表面之上,经氧化、冷却后形成的小于0.01μm的氧化铁粒子,同时也有粉尘和铁锈随烟气一起排出。烟尘的化学成分主要是氧化铁,其他成分与冶炼的钢种和原料有关,如原料中有镀锌废钢时,冶炼初期锌挥发并氧化成氧化锌。

电炉烟气的气体组分有CO2、CO、NOX、SO2和氰化物等,其含量与电极消耗、废钢中油脂和水分的蒸发、分解以及废钢熔化和脱碳作用等有关。熔化期主要是炉料中油脂类可燃物燃烧和金属在高温下气化产生的黑褐色烟气。氧化期为强脱碳过程,由于铁的激烈氧化和加矿石而产生大量的赤褐色浓烟。还原期为除去钢中的氧和硫,调整钢水化学成分而投入炭粉等造渣料,产生黑色或白色的烟气。

部分文章来源于互联网,仅供学习参考及交流,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电炉炼钢网文章,编辑:masterh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dianlu.jiejinggang.com/archives/45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