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炉炼钢已经成为主流?——满满干货都在这里

在未来20年内,中国废钢铁资源将快速增长,并对钢铁工业流程结构、钢厂模式和钢厂布局、铁素资源消耗、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产生重要的影响,进而将对社会的绿色化和生态和谐做出贡献。

    从中长期来看,我国钢铁工业将使用更多的废钢,转炉使用高比例废钢的工艺将得以优化和发展,以废钢为主要原料的电炉炼钢工艺流程也会有所发展。

    2017年,钢协会员单位

    转炉钢产量为62785.65万吨,比2016年增加6.66%;

    电炉钢产量为3261.01万吨,比2016年增加11.74%,电炉钢比例为4.93%;

    其他炉型钢产量为204.81万吨,比2016年增加141.24%。

    非合金钢产量为34293.95万吨,比2016年增加0.27%;

    低合金钢产量为26059.26万吨,比2016年增加16.58%;

    合金钢产量为4749.84万吨,比2016年增加10.42%;

    不锈钢产量为966.93万吨,比2016年增加2.64%。

    我国规范企业转炉装备情况见表1,电炉装备情况见表2。

电炉炼钢已经成为主流?——满满干货都在这里

    转炉废钢料消耗分析

    转炉冶炼可以消耗15%~20%的废钢料,有利于提高钢产量、节能减排,可降低氧气消耗,减少冶炼时间,是技术发展方向,但要求铁水温度高(指物理热和化学热)。2017年社会废钢量增加,且价格偏低,有利于转炉多用废钢。因此,2017年转炉多用废钢38.49kg/t,这是好的势头。用废钢量增加较多的企业如下:申特钢铁增加191.34kg/t,东北特钢增加216.69kg/t等。

电炉炼钢已经成为主流?——满满干货都在这里

    从上表可以看出,与2016年相比,2017年钢协会员单位转炉废钢料消耗、劳动生产率、利用系数、日历作业率指标升高,氧气消耗和冶炼时间指标降低,说明转炉炼钢技术进步了。但是,企业指标先进值与落后值的差距大,说明转炉技术进步还有较大潜力。

    2017年,钢协会员单位钢产量占全国钢产量的87.44%,转炉钢产量627856.48万吨,比2016年增加6.66%;因打击“地条钢”,社会废钢量增加、价格下降,转炉使用废钢量4521万吨,比2016年增加49.94%。

    电炉生产指标分析

    电炉炼钢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在业界已达成共识。近两年,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取缔“地条钢”产能1.4亿吨,中频炉使用的废钢绝大多数流向电炉和转炉,废钢资源的条件变化和电力供给充足的状况为电炉钢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另外,钢铁行业政策鼓励产能过剩地区以电炉钢的形式向外转移,再加上环保税和碳税的开征,将真正使电炉炼钢的工艺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成本优势,进一步提升电炉炼钢的竞争力,从而促进电炉炼钢合理发展。

    2017年,钢协会员单位统计电炉生产指标的有20个单位,统计电炉工序能耗的有22个单位。2017年,我国电炉钢产量为3261.0168万吨,比2016年增加11.74%,电炉钢比例为4.935%,呈下降趋势。因社会废钢增加、价格低,电炉用废钢量增加,钢协会员单位电炉使用废钢1421.30万吨,比2016年增加47.44%,使电炉冶炼电耗(360.65kWh,比2016年增加55.16kWh)和冶炼时间(1.04小时,比2016年增加0.01小时)增加。2017年钢协会员单位电炉技术经济指标见表5。

电炉炼钢已经成为主流?——满满干货都在这里

    未来电炉炼钢流程的九大设想

    一是未来全废钢。在建筑用长材制造领域(螺纹钢、圆钢、线材等),电炉炼钢将逐步取代高炉-转炉工艺。

    二是电炉将在一般用途的中板材制造领域取代高炉-转炉工艺。

    三是全废钢电炉将与近终型连铸-连轧工艺组合生产,规模在180万吨/年~240万吨/年,产品以薄规格、高强度热轧产品为主。

    四是电炉将继续与无缝钢管轧机组合生产。

    五是电炉将与结构用合金钢长材组合生产。

    六是电炉可以用于生产高质量锻材。

    七是电炉可以用于返回法生产不锈钢(板材、长材)。

    八是电炉钢厂可以布局在大中城市的周边、重工业城市群(园区)、内陆地区。

    九是电炉钢厂要有废钢二次加工-分类场地,要有必要的废钢加工、分类手段,淘汰开盖加料式电炉。全废钢电炉流程较易实现全流程智能化运行,应该在新建电炉厂基础上进行示范性探索。(参考:中国冶金报)

    来源:钢客公众号

 
 

富宝资讯免责声明:

富宝资讯所提供的信息及资料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富宝资讯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富宝资讯所载文章及作品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富宝资讯,富宝资讯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http://www.f139.cn/news/detail/3642444.html

部分文章来源于互联网,仅供学习参考及交流,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电炉炼钢网文章,编辑:masterh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dianlu.jiejinggang.com/archives/47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