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炉转炉化冶炼工艺生产实践

戴年建韩长仪郑涛常海李强

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炼钢工程技术所

介绍了国内某钢厂采用电炉转炉化工艺炼钢的生产实践。分别对热装铁水比例在70%和85%的炉次,从通电时间、冶炼周期、脱碳速度、炉渣成分、终点钢水成分、炉壳和炉盖寿命、原料消耗、电极消耗、能源介质消耗和生产成本等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50 t电炉热装铁水比例为85%时实现了非通电冶炼,验证了电炉转炉化是一种可行的炼钢生产工艺;采用顶部水冷氧枪吹炼工艺,有效缩短了冶炼周期、降低了能耗、节约了成本、提高了钢水质量。 

电炉转炉化; 热装铁水比例; 水冷氧枪; 非通电冶炼;

10.13630/j.cnki.13-1172.2020.0112

TF741.3


 

部分文章来源于互联网,仅供学习参考及交流,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电炉炼钢网文章,编辑:masterh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dianlu.jiejinggang.com/archives/65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