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电炉2019年市场回顾及2020年展望

前言:从全面清理“地条钢”中频炉开始,电炉生产情况成为市场产量增量的重要边际指标,现货市场价格也往往在电炉濒临亏损减产和停产的时候止跌企稳,在电炉产能大幅度释放的时候价格出现回调,因此电炉产能利用率逐步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指标,尤其是建筑钢材独立电弧炉企业。

一、电炉产能利用和开工率全年情况

Mysteel:电炉2019年市场回顾及2020年展望
Mysteel:电炉2019年市场回顾及2020年展望
Mysteel:电炉2019年市场回顾及2020年展望

2019年由于电炉企业生产特性以及成本和销售的问题,在2月春节期间几乎全部停产,部分长流程钢厂电炉少量生产。春节后尤其是过了元宵节3月以后,电炉基本全面复产。在良好的利润支撑下,上半年电炉产能利用率始终处于高位,钢厂整体生产经营状况良好,部分新投产电炉满负荷生产。

进入夏季淡季后,下游需求不足,社会库存持续增加,成材价格快速下跌。而废钢由于整体经济环境不佳,供应量有限,废钢价格持续处于高位,电炉出现了亏损,部分低价区域和成本较高的电炉从8月下旬开始减产和停产,电炉产能利用率从8月底开始下降,电炉资源供应减少。虽然11月成材价格在良好需求带动下持续上涨,但是考虑生产时间、销售以及原料废钢采购等诸多因素,虽然电炉利润较好,但是年底复产和增产的电炉有限。整体看来,下半年电炉产能利用率低于上半年,高利润维持时间较短。

二、独立电炉建筑钢材生产企业建材产量情况

Mysteel:电炉2019年市场回顾及2020年展望
Mysteel:电炉2019年市场回顾及2020年展望

从螺纹钢产量来看,2019年春节期间几乎所有的企业均停产,产量降至零,随后从3月开始逐步复产,周产量基本都维持在60万吨左右进行波动。进入下半年以后,尤其是从8月开始,由于社会库存较大,废钢原料不足,部分钢厂由于亏损还是减产和停产,产量出现下降,周产量一度降至40万吨水平。随后9月中下旬开始回升,钢厂考虑诸多因素,产量上升较为缓慢。进入11月后,成材价格屡创新高,电炉钢厂利润也创今年新高,产量才出现明显增加,在11月底产量底周产量再超60万吨。

分区域来看,华东地区独立电炉建筑钢材生产企业上半年螺纹钢产量明显高于下半年,年底出现快速回升,但是未达到上半年高点。华南地区基本保持平稳,8月没有出现明显下降。华中地区由于老式电炉较多,8月停产时间相对较早,虽然年底产量恢复,但是恢复较晚。西南地区虽然8月有所下降,但是由于西南地区成本较低,随后就快速回升。

Mysteel:电炉2019年市场回顾及2020年展望
Mysteel:电炉2019年市场回顾及2020年展望

从盘螺产量来看,2019年7月底是产量的最高峰,8月出现快速下降,虽然后续成材价格出现回升,但是盘螺产量并没有恢复到上半年水平。从各区域来看,华南地区盘螺生产厂家较少,变化不大。华东和西南地区盘螺产量年中开始逐步下降,并没有年底出现回升。华中地区盘螺波动较单,整体下半年产量也低于上半年。

三、2019年电炉投产情况以及未来电炉发展状况

2019年11家企业新投产电炉14个,产能1380万吨,其中4家钢厂新增5套设备,产能410万吨;7家企业置换9套新电炉970万产能,淘汰9套设备,退出产能500万吨

2020-2025年,预计38家企业还上54座电炉4396万吨,退出54座电炉2311万吨。2020年20家企业计划新上28座电炉2311.5万吨,退出26座电炉1090万吨。

四、2020电炉生产状况展望

从目前不完全调研的情况来看,随着近期成材价格快速走低,原料废钢采购进入季节性淡季,部分生产成本较高或者需要进行技术改造的电炉预计从1月5日开始停产检修,其他电炉厂考虑销售的问题,预计1月10日将会大面积停产,少量地理位置较为优越成本控制较好的钢厂预计在1月15日停产。考虑2020年春节较早,可能导致元宵节后需求也迟迟难以释放,电炉厂可能在2月10日元宵节后开始复产,如果需求启动较晚,部分电炉可能继续推迟复产。

总体来看,在2020年,电炉依旧是成材供应的重要调节器。从趋势来看,主要原料废钢依旧供应偏紧,而当国内价格较高的时候,国际资源可能进口冲击国内市场优势钢坯,当价格较高时候,进口量可能增加,打压国内市场价格,而价格较低电炉面临亏损的时候,钢钢厂会主动减产和停产来应对市场。因此2020年电炉产能利用率可能维持在60-65%区间波动,独立电炉建筑钢材生产企业螺纹钢周产量可能也在50-60万进行波动。

来源: 我的钢铁网

部分文章来源于互联网,仅供学习参考及交流,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电炉炼钢网文章,编辑:masterh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dianlu.jiejinggang.com/archives/116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