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钢铁流程绿色

12月13日至14日,由首钢集团牵头,联合宝武集团、马钢、太钢、鞍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北科大、东大、中南大学等知名院校,钢研总院、中冶长天等知名研究院、设计院共15家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钢铁流程绿色化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召开。

“钢铁流程绿色化关键技术”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该项目充分利用“产学研”优势,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针对钢铁流程能耗高、污染物排放大等问题,重点开发烟气选择性循环、低返矿率、多污染物深度脱除的高效低耗烧结技术;碱性球团制备和高比例球团冶炼技术;干燥煤绿色化炼焦技术;冶金副产物资源化及高值转化技术;资源节约型高耐蚀镀层、除雾霾抗菌涂层技术,最终形成系统化的钢铁流程绿色化成套技术,并建成5条工程示范线。通过项目的实施,大幅降低钢铁流程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引领我国钢铁工业绿色化发展。

会上,首钢集团领导、项目负责人赵民革致辞,并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及具体实施方案。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专项办人员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和本专项特点,对项目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专项总体组专家和项目咨询组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并提出建议。

项目从策划、申报到启动历经一年多时间,经过团队成员同心协力取得初步成功。项目设立了咨询专家组、执行中心组、财务管理组和管理办公室,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依托首钢技术研究院成立的项目管理办公室将为项目推进做好服务和支撑,通过一个项目的承担,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搭建一个长期合作交流的学术平台,促进首钢融入国家创新体系。

部分文章来源于互联网,仅供学习参考及交流,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电炉炼钢网文章,编辑:masterh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dianlu.jiejinggang.com/archives/264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